泰州学院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2015年首次招收四年制本科视觉传达设计专业,2019年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以学校“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办学目标为基础,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理论知识扎实,具有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能够在视觉传达设计相关领域从事设计实践、研究、项目策划和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并能适应数字时代的发展,具备创新创业的复合型设计人才。

我系现有在岗专任教师13人,具有高级职称教师占46%,获硕士学位以上教师占92%。以艺术教育背景的师资为主,兼有多名计算机和工业设计教育背景的老师,专业教学特别强调不同学科交叉融合,人才培养中下设数字媒体和特色包装设计两个方向,即考虑到与地方产业的融合又充分考虑到未来专业的发展趋向,多方面方向促进学生核心能力的提升。在艺术设计的基础上融入计算机应用技术,强调艺术与技术相结合,使专业具有一定特色的同时更具前瞻性。

现有“富媒体实验实训室”“创意设计实训室”以及与环境设计、绘画专业共用“漆艺实训室”“陶艺实训室”“印刷工艺实训室”“造型设计实训室”,具有完备和先进的实验实训系统为课堂教学提供了必要的硬件资源。除开设通识课外,还开设8门学科基础课;17门专业必修课;同时按不同方向开设6门专业限选课;12门任意选修课;实践环节有:专业考察、专业见习、专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专业负责人、带头人王立夫教授,系中华美学学会会员。曾获“甘肃省高校社科成果”二等奖、“江苏省高校哲社科成果”三等奖、江苏省哲社学术大会二等奖、甘肃省设计大赛一等奖等奖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一般项目一项,参与完成教育部一般项目一项。在《装饰》、《美术观察》、《建筑设计管理》、《西北师范大学学报》、《中国陶瓷》、《经济研究导刊》、《包装与设计》等刊物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分别由中央文史出版社和中央编译出版社出版专著2部:《道与用:器物的逻辑》。我系近5年科研成果颇丰,成功申报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3项、教育部文社科基金 1项、省部级其它基金项目4项。在项目实施的过程中,产生了一批具备较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具有扎实的理论研究基础。同时也有较强的实践教学技能,近几年教师、学生参加省部级以上比赛,获奖人次多达80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