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教育系绘画(师范)专业有近三十年的办学历史,2014年首次招收本科专业,2015年,列为校级品牌专业建设点,2018年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2022年获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绘画(师范)专业坚持立足省内外,面向基础教育美术学科的实际需要,致力于培养德才兼备、具有现代教育理念、理论知识扎实、适应新时代新形势的本科层次一流美术教育应用型人才。培养系统掌握美术学科的基础知识、前沿理论与基本技能,综合素质较高,具有创新意识、创作能力,具备美术教学、教育研究能力的合格的初中美术师资和社会美术工作者。

截止2022年,美术教育系有教师18人,具有高职称人数9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人,在读博士2人,具有硕士以上学历教师占89%。教师专业背景合理,均涉及绘画师范相关专业。教师团队年龄结构形成老、中、青结合的学术梯队,中青年教师多已成长为教学骨干,教学经验比较丰富,科研后劲较强。

美术教育系专任教师,分别来自南京师范大学、南京艺术学院、苏州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学缘结构多元。学院还常年聘请3—5名高水平行业一线教师,作为专业兼职教师。师资队伍建设的强力推进,为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美术教育系现有美术理论、美术教育、中国画、油画、综合艺术教育5个教学团队。近三年来,绘画专业教师主持国家级课题1项,主持国家艺术基金,及后期资助项目各1项,主持省级重点教改1项,校级以上课题15项。其中,教改课题6项,获得校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出版国家规划教材1部;发表论文数百篇。近年来,教师参与国家级、省级专业展览,百余次。

学院拥有美术专业教室15间、陶艺实训室2间、漆艺实训室1间、版画实训室1间、书画临摹室2间,500多平米的美术专用展馆。艺术设计室等实训室,亦为绘画专业教学,提供了有力支撑。心理健康教育实训室等10多个技能训练平台。各实验室配备到位,规章制度齐全,能较好的保障实践教学需求。

学生教育实践成果突出。自2018年首次参加江苏省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以来,连续4届学生参赛,获奖率为90%;在2021年第九届江苏省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中,本专业选手获中学美术组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一名;在2020年江苏省美术教育专业大学生基本功展示活动中,获个人全能三等奖2项、二等奖1项及单项奖5项;在2019年首届长三角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中,获美术组全能二等奖4项,展现了本专业人才培养的优势。

近年来通过实地考察、同行推荐等手段,先后与20余所中小学、写生基地签订了合作协议,为绘画师范专业学生提供了充足的实习条件。美术学院党总支集思广益,积极谋划,全力推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如,帮助学生了解国家关于教师资格证考试、考编的最新相关要求。多种形式为毕业生搭建就业平台,积极提供更多就业岗位。拓宽了师范类毕业生就业领域。 协助毕业生顺利就业,实现人生价值。根据学院对用人单位的回访,本专业毕业生普遍得到用人单位的认可和赞扬,在社会上享有较好的声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