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学院高二适研究院是国内唯一以“高二适命名的江苏省内公立综合性本科院校设立的书法创作研究机构。得到了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先生,以及省内外专家学者等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支持。

高二适先生是江苏启东人(今泰州市姜堰区兴泰镇),生前为江苏省文史馆馆员,上世纪60年代,因为得到毛泽东主席的批示发表了与郭沫若先生论辩有关《兰亭序》真伪问题的学术文章而影响极大。他的学术成就主要集中在书法史研究领域,创作成就主要体现在以章草为核心的“四体书方面。高二适先生是我国当代著名学者、书法家,是江苏书坛的标志性人物,也是中国现当代书法史家的杰出代表。有学者认为在高二适先生故乡所在城市的最高学府设立的这个研究院,不仅是泰州市的、江苏省的,更是全国的。

研究院以高二适贯名,意在继承和发扬先生的学术精神和创作思想。高二适研究院,以其个案研究为特色,但并不只限于个案研究,而是涉及书法篆刻史论与创作研究的各个领域。以实事求是的精神进行书法史论研究,以碑帖兼容的思想进行书法创作探索,是高二适研究院的宗旨。

   研究院现由泰州学院美术学院书法学科带头人、书法系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何鑫教授担任院长。目前正逐步开展调研考察,检索梳理先期研究成果,论证研究方向申报课题,指导研究生撰写相关选题的硕士学位论文等工作。未来,研究院以“推进学术研究,繁荣艺术创作,促进人才培养,加快学科建设,提升区域文化影响力,为精神文明和文化建设服务为目标,主要围绕学术研究、创作交流、教育培训等方面开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