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成功举办“现代健康设计理念探索”学术沙龙

发布者:曹帽发布时间:2023-10-20浏览次数:199

10月18日下午,一场以“现代健康设计理念探索”为主题的学术沙龙活动在泰州学院艺术楼1602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主题学术沙龙科研处主办,美术学院承办,泰州市室内设计学会协办。主讲嘉宾为美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系钱静博士、纪师博士和严鑫博士(在读)。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薛小平,科研处副处长王健出席本次活动,学术沙龙由美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吴新林主持

当今社会,健康成为人们越来越关注的焦点,而设计在健康领域的应用也日益受到重视。在活动现场三位博士先后发表了主题演讲,分享了自己在健康设计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钱静博士以“芳香疗愈与环境设计”主题,主要分享了芳香植物基于人的嗅觉系统的康养作用,芳香植物基于人的视觉的美学作用,以及由嗅觉为主导的芳香植物在环境设计中应用的五感集成,对环境设计中芳香植物的应用提出了新的设计思考方向与更加立体呈现的可能性。纪师博士以“艺术疗法:超越言语的力量”为主题,围绕艺术治疗的定义、分类、优势及应用等方面进行分享,重点阐述了高校大学生群体中最常见的“情绪”问题,以“绘画疗法”和“戏剧疗法”两种艺术形式为例,深度阐释了艺术治疗对识别情绪、理解情绪、处理情绪的重要作用。严鑫博士以“智能老龄化:养老机器人接受度调查”主题,详细介绍了养老机器人的当前发展状况以及未来发展趋势,围绕养老机器人设计要素展开了深入分析。

现代健康设计理念强调以人为中心,注重提高医疗、养老服务的效率和质量,同时关注人们心理和情感需求。通过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和设计理念,可以有效地改善服务的质量和效果。本次“现代健康设计理念探索”学术沙龙活动为师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通过分享实践经验、展开深入讨论和交流,不仅增进了师生间相互了解,还为进一步凝练“健康设计”学科特色确立了新的发展方向。(熊佳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