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思特雅大学Dr. Allen教授应邀为美术学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发布者:曹帽发布时间:2022-11-20浏览次数:601

11月18日下午,马来西亚思特亚大学建筑学院Dr. Allen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题为《Synergistic Sustainable Design 协同性永续设计》的学术讲座。本次活动由泰州学院科研处主办,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和美术学院联合承办。讲座以线上方式进行,副院长季恒致辞欢迎,美术学院全体师生参与聆听。

Dr. Allen教授结合自身项目实践经历,对永续设计与建筑使用者的关系做出研究,对永续设计的未来更提出了一个新的方向——“协同性永续设计”。

Dr. Allen教授强调永续设计和发展是没有国界的。目前全球绿色建筑在蓬勃发展的同时,各国建筑的绿色指标和评级已逐渐只成为“奖项”和商业建筑物的“卖点”。当这种情况在蔓延的时候,很多产业发展商、建筑师、业务管理、建筑承包商已经以建筑的绿色指标和评级取代了永续设计的真正目的。Dr. Allen教授在演讲中所发表的“协同性永续设计”针对此状况对永续设计重新提出了设计哲学和概念。由于现今的绿色指标是以建筑寿命的节能表现而评级,这对永续设计无时间限制的本质是相衢的。因此,“协同性永续设计”以建筑物使用者为中心,针对提倡永续的生活方式和意识提出了设计方向和可参考之相关案例,相信以人为中心的设计才能够发挥达到永续设计的最终目标。

聆听了精彩专题讲座后,大家反响热烈。优秀的建筑应该以使用者为中心。以人为中心的设计才能够发挥达到永续设计的最终目标。

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不但对永续设计有了更全面的认识,也开阔了大家的国际视野, 一些经典建筑案例也可以借鉴到实际工作当中。(严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