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王昌景先生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者:msx发布时间:2020-12-14浏览次数:1929

2020年12月10日下午14时,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美术教育研究所所长,硕士生导师王昌景先生应邀到美术学院作了题为《美术教育的课程学习及其教师资格应试》的学术讲座,美术学院绘画(师范)专业同学及部分教师共1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讲座由美术学院绘画(师范)专业负责人袁俊华教授主持。

王昌景教授的讲座首先从对环境问题的思考导入到对课程的理解与认识,深入剖析了美术教学论课程的知识系统与位置认知,对课程的构成、美术素养的要求、美术学科中的美术课程、未来职业美术教师的课程倾向、国家对美术课程标准的制订等作了详细的阐述。在课程学习与中小学的关联问题上,王教授就专业技能与中小学课程需求结合、美术学科综合理论与艺术素养教育结合等方面结合大量的教学案例作了直观生动的分析,王教授认为,现代社会需要合格教师,更需要优质美术教师!而优质的美术教师的基础在于丰厚的专业理论知识、职业性的综合素养、熟练的专业技能、良好的教学能力及其一定的科研能力。

王教授最后重点讲解了美术学科的教师资格考试考什么的问题,列举了包括学科知识、教育类知识、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评价、国家教师资格考核的试卷结构等考核内容,还就美术学科的教师资格考试题型样式进行了逐一讲解和案例分析,王教授从自己作为多年来参与江苏省美术教师资格考试的角度对同学们在资格考试过程中的应考方法和教材选用都给予具体指导,使得同学们很受教益。

王昌景教授长期致力于美术教育的研究,并多次担任江苏省师范专业基本功大赛的专业组长,他的讲座语言生动,内容丰富,又能贴合实际,讲座反响热烈,受到师生们的欢迎和好评。绘画专业还将继续邀请专家来我院讲座和交流,以提升专业办学质量,为不断争取一流专业建设上水平、上层次而努力。(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