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王大根教授来美术学院讲学

发布者:msx发布时间:2020-09-15浏览次数:1480

2020年9月14日下午14时,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王大根先生应邀到美术学院作了近三个小时的题为《基于美术核心素养的教改热点》的学术报告。美术学院绘画(师范)专业200余名学生聆听了王教授的报告,美术学院黄平院长、美术教育系张俊奎主任、绘画(师范)专业负责人袁俊华教授以及部分教师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黄平院长主持。

王大根教授的讲座围绕着近年来国内外美术教育的热点问题及新的教育理念,其内容共分为核心素养、美术核心素养、美术语言、深度学习、大单元教学、真实性学习、结语七个部分。王大根教授认为,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是指学生应具备的,能够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他指出,凡是书本问题,都是简单问题,所谓核心素养就是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而要具备这种能力的关键是要像专家一样思考。他根据美术家的思维和创作特点与过程,提炼出图像识读、美术表现、审美判断、创意实践和文化理解五大美术学科核心素养。王大根教授对美术语言的通透理解,使得他的美术教育观能紧贴美术创作,把美术审美与美术技法相关联,而不是流于空泛。在分析深度学习问题时,他通过“学科大概念”对应美术学科的“大概念”,是指美术学科领域中最精华、最有价值的,并贯穿、覆盖于该学科课程,让学生接受和持续理解的学科内容。 在对大单元教学方面,王大根教授从自己的教学实践经验出发,把对像艺术家一样的创作方式这一教学理念注入到教学的过程之中。这一过程更加强调的真实性学习,即近似于科学家的研究情境,使用科学家的工具、方法、过程和思维方式进行科学探究,并做出作品或产品的学习方式。这一学习方式也应是美术教育所借鉴和提倡的教学方法。最后,王大根教授把其讲座总结为:基于美术核心素养的教学改革,就是引导学生面对情境化创作主题(真实性学习),用基本问题探索学科大概念(深度学习),经历“像艺术家一样创作”的过程(大单元教学),体验各种美术活动,通过做中学完成自己的作品,全面提升美术核心素养。

王大根教授长期致力于美术教学论的研究,是国内这一领域的知名专家。他的讲座语言生动,内容丰富,既能高屋建瓴,又能贴合教学实际。讲座结束之后,王教授仍不停地为前来请教询问的同学解疑答惑,并与美术教育系教师进行了座谈交流,本次讲座活动反响热烈,受到师生们的欢迎和好评。在学校迎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的关键时刻,邀请专家来我院的讲座和交流对于进一步明确专业办学定位,厘清发展方向,以及高质量的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都有着重要意义。(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