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大根教授学术讲座公告

发布者:msx发布时间:2020-09-10浏览次数:1063

讲座题目:基于美术核心素养的教改热点
主讲人:王大根教授
时间:9月14日14:30—16:00
地点:济川校区A2108
讲座对象:17/18美术教育

主讲人简介:

王大根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前美术学院教学副院长、前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

教育部《美术课程标准》课题组核心成员,上海市二期课改初中美术教材主编,上海市普教系统名师名校长培养工程美术名师培养基地导师,第二届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教育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学位中心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评议专家。

主要从事素描、中国画写意人物画、美术教学论等教学;主要关注学校美术教育理论、课程与教学论、高校美术教师教育(师范)、校外美术教育等研究,编著各类美术教育著作20余本;发表论文近百篇。且从事中国画写意人物画创作,借鉴大篆用笔、重彩用色、拙朴造型、风格厚重独特,作品多次参加各全国性美术展览并获奖。

  

讲座概要:

2018年颁布《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后,我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进入核心素养时代,对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什么是核心素养、什么是学科核心素养等都是首先要解理的概念;又提出了大概念、基本问题、情境等概念,追求各学科的深度学习和真实性学习,全面发展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在美术学科也提炼出“图像识读、美术表现、审美判断、创意实践、文化理解”五大“美术核心素养”,要求深入思考“美术本质观”和“美术教育观”,凸显美术学科价值和育人价值;让学生经历“像艺术家一样创作”的大单元学习,体验各种美术实践活动,在完成自己作品的同时全面提升美术核心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