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书法艺术"传承与教育"论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6-04浏览次数:884

       6月1日下午两点半,新时代书法艺术“传承与教育”论坛在图书馆负一楼报告厅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书法名家和美术学院师生参加本次论坛。此次论坛由徐利明教授主持。论坛开始前,校长温潘亚为徐利明教授颁发了泰州学院聘书。


 首先,纪松书记就“书法教育的传道与传技”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纪书记分别从书法的技法、书法的道德内涵和技法与道德内涵的关联三个方面论述。强调书法教育不仅需要技法的传授,还需要上升到道德的感悟上。接着,郑少渠老师论述了当前书法教育的机遇与问题。强调了挖掘中华传统文化对树立民族自信的重要性,并提出当代缺少书法基础教育工作者的问题。紧接着,杜思吾理事告诉同学们要想学好书法,必须先写好字才能学习技法、感悟道德。并要求同学们要懂得什么是美?什么是艺术?随后,朱明月老师发表了自己对中小学书法教育的目标与手段的看法,朱明月老师认为中小学书法教育应该分为培养书法审美与临摹、练习行书、篆刻和书法基本功三个阶段。强调书法教育中兴趣的重要性。之后,程向阳老师从社会角度论述了当代的书法教育并提出当代书法教育急功近利缺乏长远目标的问题。最后,彭洪顺和张弘扬老师分别对展厅效应下作品的形式感和展览体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正如彭洪顺老师所言:如果你的作品没有倾国倾城的姿态,那你就不要让它素面朝天。但也不要过分装饰,只有恰到好处才能让作品展现自己的真性情。


      本次论坛期间大家积极的向书法家提问,各位书法家都耐心的一一作答。论坛结束时徐利明教授对各位书法家的发言进行总结。本次论坛的举办不仅提高了同学们对当代书法教育的认识,还促进同学们精神文明的建设,为同学们创造了一次书法文化交流平台。希望同学们今后学习书法技法的同时更加注重书法的道德感悟。(17视传宋欣悦)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