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学院美术学院书法系,是江苏省内5所公办本科书法学专业招生单位之一。主要培养能够胜任书法创作及综合应用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依托高校正式设立的国内唯一以高二适命名的院级书法研究科研机构——高二适研究院,办学特色突出。

本专业现有在岗专任教师近十人,具有高级职称教师67%,获得硕士学位以上教师占83%,其中包括教授1人,硕士研究生导师2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1人,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2人,中国硬笔书法家协会会员2以及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江苏省篆刻研究会会员、江苏省硬笔书法家协会会员多人。教师书法篆刻作品在首届全国青年书法篆刻展、全国首届大字书法展、全国第一、三届正书展、全国第四、六届楹联书法展、全国第三届册页书法作品展、首届全国高等院校篆刻教学成果展等全国展中参展、获奖。书法篆刻作品及专业学术论文发表在《中国书法》《书法丛刊》《艺术百家》《书法赏评》《江苏教育》等期刊。

书法系主任、学科专业带头人何鑫教授,现为硕士生导师,美术与书法学三级教授,高二适研究院院长,国家艺术基金专家库专家,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评审专家,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审专家,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黑龙江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等。作品在首届中国书法兰亭奖·作品展览、全国第八届书法篆刻展、中国当代名家系统工程•全国五百家书法精品展等参展、获奖。荣获教育部“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艺术作品一等奖优秀指导教师”。

书法系现有书法实训室、临摹室、装裱室、陈列室,以及刻字、漆艺、陶印实训室、美术馆等实践实训教学场所。除开设通识课外,还开设古代书论等5门学科基础课;中国书法史、楷书临摹、草书创作等16门专业必修课;正书综合创作、篆刻创作等11门专业限选课,同时开设写意花鸟画、书画装裱等11门专业任选课和2门跨专业任意选修课,实践教学环节有:专业考察、观摩、实习、毕业创作(创作报告)等。

目前面对江苏本省以及河南、山西、广西等多省、区招生,近年来第一志愿录取率均为100%。现有在校本科生一百二十人。在校学生在中国书法家协会举办的全国第三届大学生书法篆刻作品展,以及全国高校书法专业优秀作品展、“万印楼”国际篆刻收藏评选活动、江苏省第七届刻字艺术展、江苏省第三届妇女书法篆刻展、江苏省首届篆隶书法作品展、江苏省大学生艺术展演、江苏省书法新人新作展等省级以上各类展赛入选获奖近二百次。多名在校学生加入中国书法家协会、江苏省书法家协会、江苏省硬笔书法家协会等。毕业生就业率高居全校各专业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