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专业办学历史悠久。目前设有绘画(师范)、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书法学四个本科专业。绘画(师范)专业为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设计学为学校重点扶持建设学科。全日制在校生942人。近三年招生录取率100%,报到率99.5%以上。

学院拥有一支结构合理、具有较强教学和科研能力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59人,其中正高5人,副教授17人,博士(含在读7人)14人,硕士及以上学位教师占86.5%;专任教师中有省“333工程”培养对象2人,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2人,中国美术家会员2人,中国书法家会员1人。学院另聘请柳冠中教授、钱初熹教授等10余名国内知名专家为我院特聘教授。

近年来,我院教师先后承担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2项,国家艺术基金项目1项,国家艺术基金后期资助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1项,其它市厅级项目10余项、校级教科研项目30余项。教师获市厅级以上科研成果奖励10余项,出版(参编)各类教材、专著10部,在全国核心学术期刊及其它各类学术期刊上发表各类学术论文100多篇。

学院秉承实践教学的优良传统,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和训练。2014年以来,学院投资1100万元,先后建成了陶艺实训室、漆艺实训室、书法实训室、书画临摹室、计算机辅助设计实训室、广告设计实训室、材料与工艺实训室、富媒体实训室、模型制作实训室、版画实训室及600平米的美术馆,较好地满足了实践教学需求。优良的教学条件,为师生的专业学习与提升提高根本保证。近年来,我院师生艺术实践作品在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等国家级、省级专业竞赛及重大艺术展演活动中获奖(或入选)逾百项。

学院在学校“阳光学工”的指引下,以培养有特长的学生为目标,紧抓“美术嘉年华”这一特色,以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注重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育人环境营造、实践能力提升,结合专业特色丰富校园文化,突出学风建设和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学生综合素质较高,受到用人单位普遍好评,就业率和就业质量较高。

面向未来,学院将坚持“依靠有特质的教师,建设有特色的专业,培养有特长的学生”这一办学思路,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的办学目标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