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学院美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系,2017年首次招收四年制本科环境设计专业学生,2021年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环境设计专业以“设计学”校级重点扶持建设学科为支撑,立足苏中、面向江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环境设计基础理论扎实、设计动手能力较强,综合素质全面、职业素养优秀,能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从事室内设计、景观设计等环境设计项目实践、项目策划与管理等工作,具有一定创新创业精神和较强社会适应能力的应用型高级设计人才。

我系现有专任教师13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高级职称比为30.8%;博士后1人,具有博士学位3人,博士在读2人,具有硕士学位5人,硕士及以上学位达92.3%。教师年龄结构合理,形成了老、中、青相结合的教学梯队。我院另聘请清华大学博导柳冠中教授等10余名国内知名专家为兼职教授。此外,学院大力推行“企业专家进校园”活动,常年聘请2至3名高水平的行业专家作为兼职教师。

近年来,我系在教学质量工程建设、教科研项目立项、社会服务、师生专业技能实践方面成绩突出,专业发展成效明显,学科团队的学术氛围不断增强,科研意识得到充分提升,相互协调合作意识更加强化,与泰州室内设计行业协会及多家企业深入合作,形成多个产学研教学基地和实习基地,影响力逐步增强。本专业教师获市厅级以上艺术实践成果奖励20余项,承担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2项、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1项、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4项、江苏省博士后科研资助项目2项,科研成果在市级以上获奖8项,承担校级教科研项目10余项,发表论文50余篇,参编教材2部,校级教学竞赛获奖10余人次。

随着我校教学经费的大力投入及教学设施建设现代化程度不断提高,设计专业教学用房面积占5000余平方米,其中专业教学实验实训室数量充足,配备完善,利用率较高;专业图书资料数量能满足,种类齐全,较好的满足了教科研需要。我系现有教学实验实训室有陶艺实训室、漆艺实训室、版画实训室、艺术设计实训室、装饰材料与施工工艺实训室、模型制作实训室等,另有550平方米美术馆,可建有美术专用画室15间,较好地满足了实践教学需求。所有这些教学条件在教学科研及教学实践中发挥了较好的作用,有力地保障了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