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举办“校园美育” 课程思政学生环境设计作品展

发布者:msx发布时间:2020-09-30浏览次数:1038

美术学院于2020年9月29日在艺术楼七楼举办以“校园美育”课程思政为主题的“‘隐性课堂’融入高校校园公共空间设计—以泰州学院为例”的作业展,展出时间持续一个月。此次展览是青年教师金吴亦美老师所任教的《设计调研与实践》课程的教改成果和课程思政成果,是美术学院学风建设9月份作品展的组成部分。

学习不仅仅是在课堂上,也可以在课堂之外,这种非正式教学环境下的学习空间可以称之为“隐性课堂”。大学校园是 “隐性课堂”的不可或缺的环节。学校的公共空间是学生每日学习与生活的场所,公共空间的视觉形象、总体规划、环境设计不仅有实用功能还对学生的全面发展发挥着浸透作用。大学校园的公共空间进行合理规划可以为学生提供更充足的课外学习以及社团活动的场所,促进学生学习与参与校园活动的积极性;融入“美育”元素,更具艺术气息的公共空间环境设计可以传授美学知识、提升校园美育,培养学生的审美观念和感知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进行更具学校特色的公共空间设计可以传播校园文化,增强学生的归属感与信念感,进一步促进校园文化的发展。

本课程设计作品展的参与者为美术学院2017级环境设计专业全体同学,他们通过问卷法、采访法、头脑风暴法、实地调研法等对全校师生展开最真实的设计调研,根据调研数据的分析结果来思考怎样通过校园公共空间设计来满足师生学习与生活需求,从而进一步探索如何利用公共空间环境设计实现校园美育,提升校园文化氛围。(美术学院 金吴亦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