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版画艺术家戴政生教授应邀来美术学院讲学

发布者:msx发布时间:2021-04-22浏览次数:1200

4月20日晚,教学楼A2108教室,一场题为“国家重大题材·建党百年大型美术创作工程《真情 民意 心声一一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创作历程”的讲座吸引了美术学院绘画专业150余名师生,现场不时爆发出一阵又一阵热烈的掌声。

主讲人戴政生是中国美协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艺委会委员、中国美协版画艺委会委员、重庆市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重庆市美术家协会顾问、获重庆市优秀教师、全国鲁迅版画奖、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西南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两个多小时的讲座,戴教授讲述了自己和夫人黄静教授从2018年成功申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主题美术创作》项目以来的创作历程。在两年半时间里,他们行程13700多公里,足迹遍及全国8个省市,在农村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拍摄、整理了上万张图片,为创作好“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党史题材作品收集第一手材料。他先后四易画稿,反复琢磨,最后以刀代笔,一气呵成,创作完成了黒白木刻版画《大兴调查研究之风》(510x340cm),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黄平院长表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背景下,戴教授的艺术创作紧扣时代脉搏,对党史和时代背景高度尊重、生动复原,在调研考察中,戴教授不辞辛苦,从寒冬到酷夏,艰难的创作历程,让大家对艺术创作有了更直观更深刻的认识。最后,黄平院长代表美院师生衷心祝愿戴教授为这个伟大的时代创作出更多的经典之作。(美术学院 熊佳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