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刘晓春研究员学术讲座公告

发布者:曹帽发布时间:2020-09-28浏览次数:1261

讲座题目:小少民族的文化传承与人类学研究方法——以中俄跨界民族为例

主讲人:刘晓春

时间:10月12日14:30—16:00

地点:济川校区A2108

主讲人简介:

刘晓春,女,鄂伦春族,中共党员,1964年12月生于黑龙江省黑河市新生鄂伦春族乡。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毕业,1998年获法学博士学位,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内蒙古师范大学兼职教授,聊城大学兼职教授。1998年当选北京市第十届妇女代表大会代表,2012年荣获中国社会科学院巾帼建功先进个人。1983年开始发表文章,先后在30余种杂志和报刊上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主要著作:《俄罗斯民族经济与改革》、《鄂伦春族风情录》、《鄂伦春历史的自白》、《中国少数民族经济研究导论》、《鄂伦春乡村笔记》、《鄂伦春人文经济》、《中国少数民族经济史概论》。

  

讲座概要:

一直以来,世界对东北亚关注的焦点主要是“政治、经济和军事”,而对那里的多元文化和人口较少民族鲜有关注。东北亚地区生活着众多的人口较少民族,他们的存在不仅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典范,也为东北亚地区文化共同体的构建提供了新的机遇。人口较少民族多为跨界民族,是东北亚各国不可忽略的文化纽带。在全球化背景下,研究人口较少民族的价值和意义日益凸显。研究议题关注东北亚地区的历史、文化、生态与环境,以中俄两国人口较少民族为个案,探讨东北亚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重要性,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