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系开展在线教研活动

发布者:msx发布时间:2020-03-25浏览次数:1172

2020324日下午230,美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系召开了视频教研会议,会议由系主任季良平老师主持,环境艺术设计系全体教师参加,本次教研会主要就学院近期工作和系部重点工作进行了讨论和安排:

1.教科研工作安排

围绕专业建设与专业评估,吴新林副院长号召大家根据内涵建设做好个人工作计划,统筹做好教育教学、教科研及专业实践等工作。要求大家积极探索课堂教学改革,注重科研与教研相结合,如结合自己的课程教学总结与思考撰写教学研究论文。鼓励大家注重团队建设,结合培养方案开展教材编写工作,经充分沟通、讨论,初步确定了《家具设计》《立体构成》《虚拟展示设计》等教材的主要负责人,要求下半年完成自编教材编写工作。

2.学生的创新实践工作

系主任季良平老师通报了环境设计专业学生近年来开展创新实践的情况,吴新林副院长建议大家结合课程教学,认真辅导学生开展创新实践、提高作品质量,组织学生开展学科、行业竞赛,扩大专业影响力、提升学生专业兴趣;建议大家结合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辅导学生在期刊上发表设计作品或论文,锻炼、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

3.评估相关工作

今年10月,环境设计专业将接受省教育评估院的新设本科专业评估,学校同期还要接受教育部的教学水平合格评估。系主任季良平老师根据评估办、教务处部署和学院要求,就春节前已完成大部分教学大纲修订工作展开了讨论,对少量没有完成的大纲进行再次分工。吴新林副院长指出专业评估与合格评估对专业建设的内在要求是一致的,要求大家根据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做好本职工作;对于大纲修订工作,要求严格根据进度完成,待汇总后再组织专业带头人、行业专家就大纲问题展开专题研讨。

4.线上教学执行情况研讨

各老师对近期在线上教学的实施情况进行了汇报交流,大家总结线上教学的教学经验,共同探讨出现的问题和解决办法,如季良平老师发红包点名办法受到了学生的青睐,周莉老师利用在线文档能实时跟踪学生在线学习的执行情况。大家一致认为,开展在线教学需要综合利用在线课程资源平台、QQ、微信等工具的优势,需要老师投入更多的精力在课前、课中、课后等环节进行交流、指导以保障教学质量。

通过此次教研会议,各位老师更加明确了当前的工作重点,克服疫情给我们带来的各种挑战,确保评估工作、教学工作的有序推进。(熊佳蕙 季良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