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黄平院长作品《一树花开》入选全国美展,实现二十年来零的突破

发布者:msx发布时间:2019-10-30浏览次数:1379

日前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各展区作品展陆续拉开帷幕由我黄平院长创作的漆画作品《一树花开》成功入围本届全国美展实现泰州市近二十年来入展数“零”的突破成为泰州美术界的一大喜事

据了解,今年国庆期间,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的中国画作品展、雕塑作品展等分别在济南、重庆等地开幕,其中,漆画作品展则于风景优美的厦门美术馆亮相。对于所有美术创作者来说,每五年一届的全国美展堪称美术界的“奥林匹克”,能够入展、获奖都是创作履历中亮眼的一笔。

据统计,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共评选出入选作品4202件,其中,漆画展区初评共收到来自全国的1853 件作品,参加复评的作品462 件,经过严格评选,漆画展区共遴选出314 件入选作品,由我校画家黄平创作的《一树花开》就在其中,目前,该作品正在厦门美术馆展出中。

泰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徐文藻介绍,《一树花开》的入选实现了泰州市近二十年来全国美展入选作品数零的突破,也是近年来泰州市美术界的一件大喜事。

今年51岁的黄平现任我美术学院院长、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省油画家协会会员,泰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会长,作品曾入选第三届全国粉画展、第四届全国漆画展等。

对于此次入选,黄平院长同样感到很是意外17岁开始学画,毕业之后,做起美术老师,多年来,他一直奋斗在教学一线,因为教学和行政工作,留给他的创作时间并不是太多,“所以,和周围其他创作者相比,我的作品不算太多。”黄平告诉记者,此次入展的这幅漆画作品《一树花开》创作于2017年,前后大约花了两个月时间,是一幅人物画,画面整体呈褐色,一张年轻女人的脸隐于其间,充满了一股神秘味道。

“知道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征稿的时候,只是抱着重在参与的心态投了这幅作品,没有想到会得到这么大的肯定。”黄平说。黄平的这种“意外”很大程度是因为这一次创作的漆画题材并不是自己擅长的,一直以来,他的创作方向集中在油画,2016年,他才开始有意识地关注漆画领域,并进行各种尝试。

对于许多人来说,漆画并不是一个熟悉的艺术门类,据记载,中国的漆艺已经有8000 多年的历史了,但漆画却是一个非常年轻的艺术门类。1984 年,中国美术家协会正式将漆画确立为一个独立画种,第六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开始,漆画正式进入评选黄平院长介绍,与传统的中国画、水彩等画种相比,漆画是一门工艺性较强的画种,主要以天然大漆为材料,除漆之外,还可使用金、银、铅、锡以及蛋壳、贝壳、石片、木片等材料。近年来,漆画的工艺性不断减弱,取而代之的是越来越强的绘画性,这也使得它的艺术性更加丰富。“此外,由于使用的材料关系,漆画具有很强的唯一性,创作过程中难以修改。”

“因为本身是学油画的,所以在创作这幅《一树花开》的时候,我将很多油画的语言融入了其中,比如构图、审美等。”黄平说,在创作的两个月时间里,这幅作品一直在不断“变化”,“由于漆画的材料受自然影响很大,所以,最后呈现出来的作品是我动笔前没有预想到的,可以说,整幅作品一半天成,一半人工。”在黄平看来,《一树花开》的整体效果与细节表现达到了比较和谐的程度,“整幅作品介于意象与具象之间,给了人很大的想象空间。”

近年来,漆画越来越受到美术界的关注,许多创作者也向这一领域转变,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黄平也在有意识地带领学生们去感受这一艺术门类的魅力,2015 年,我校美术学院成立了漆画工作室,越来越多的孩子开始加入漆画学习与创作中。

作为创作者,黄平院长也计划几年内能够办一场属于自己的漆画作品展,让更多人认识、了解漆画这门艺术。

(转自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