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释万象”潘高鹏中国画学术展在泰州学院开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5-08浏览次数:1027

      5月6日,“心释万象”潘高鹏中国画学术展在泰州学院开幕。画展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泰州市委宣传部、泰州学院、泰州市文联、泰州报业集团等单位主办。


      潘高鹏是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1966年从南京艺术学院毕业后,他一直在新华日报工作,前后长达30多年,期间担任过报社的美术组组长、江苏新闻美术家协会会长。前不久,潘老还亲赴重庆,参加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资助项目——“新华日报木刻版画作品及史料巡展”。他的作品,得到了国内外美术界的广泛好评和高度赞誉:3幅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收藏;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个人山水画展,得到美术评论家的大力点赞;受美国大学邀请展出获得成功,被誉为“中国精神,世界眼光,当代表达”。                                       
  

      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认为,潘高鹏的山水画开创了“中国绘画新境界”。国家当代艺术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美术》杂志主编尚辉撰文“全景山水的心理空间揭示”说,“他自2000年以来的山水画创作,实是其山水画探索高度成熟的时期,一方面,他更加完善并凸显了山水画的个性图式;另一方面则在这种个性图式的框架内,充分展现了他对笔墨精到而放逸的驾驭,在笔墨与光色、疏朗与繁密之间纵横驰骋,恣肆涂写,将北地川岳的原型意象拓展到更加完善也更加饱满的心理空间的表达上。”                             
   

      泰州学院校长徐向明在致辞时说,2018年,潘高鹏被该校特聘为美术学院教授。其画作的灵魂,就是对真善美的不懈追求和中国式的独特表达,这使他在传统笔墨、现代形式和当代精神的融合创新上达到了新的高度。一直以来,该校高度注重文化传承和文化育人,坚持明德引领风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塑造美好心灵。美术学院连续五年以“美术嘉年华”为抓手,开展“丹青讲坛”“名家工作室”“名家展览”“专业比赛”等系列活动,引导每一名学生至少培养一项特长,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构建充满活力、多方协作、开放高效的学校美育新格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优秀人才的培养离不开名师的教诲和方家的指点,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讲,画展就有了特别的意义。
                                                                                                                                           交汇点记者 赵晓勇 通讯员 吕林
                                                                                                                                                          编辑: 严红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