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柳冠中教授学术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2-24浏览次数:928

12月19日下午四点半,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柳冠中应邀做客我校,为美术学院的学生做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吗?的主题讲座。我校美术学院副院长吴新林主持讲座,参加此次讲座的有16视传传达、17绘画师范以及18视觉传达专业的学生。


讲座上,柳冠中教授首先提出问题作为设计师将如何思考设计中的问题?并强调作为设计专业大学生在做设计时,不仅需要知其然,还需要知其所以然。随后,柳教授从“设计本身就是一种创造行为”引出观点,指出当今的中国设计行业仍处于借鉴、模仿的过程,而中国的设计师仍未从“感官刺激”的迷思中跳出。为此,中国的设计师需要实现从代表聪明、机灵、创意的“智”到代表节制、反思、定力的“慧”的转变,坚持自主创新,从深层次解决“需求、制造、流通、使用”的关系。最后,柳冠中教授提醒设计专业的同学,设计应该以人为本,不要依赖于现成的工具,在设计时不仅该需要勤奋努力,更应该注重方法。


本次柳冠中教授的讲座,不仅让设计专业的师生对工业设计的理解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和认识,也对泰州学院美术学院的专业建设产生重要的指导意义及实践价值。未来,学院将继续积极拓宽对外沟通交流渠道,加强专业行业内的交流,为广大的在校师生搭建更广阔的学习、交流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