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开展“美术与设计专业课程实践教学”专题研讨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19浏览次数:817

    11月16日下午,美术学院在C1602会议室举行了以“美术与设计专业课程实践教学”为主题的教学研讨活动,活动由吴新林副院长主持,美术学院全体教师参与了本次活动。
    与会教师紧紧围绕“如何具体开展专业实践教学”这一议题充分发表了个人意见。季良平老师认为,设计专业的实践教学环节要结合具体的设计项目来展开,实施项目式教学,在专业素质方面要重视学生创意能力的培养,提高学生独立创作能力;杨勇华老师提出要通过实践教学环节衔接好专业训练与职业技能的关系,并就实践教学环节的设备陈旧现象提出自己的看法,认为实践教学要舍得投入,设备要及时更新换代,这样才能很好的为实践教学提供硬件保障;袁俊华老师结合自身的学习经历,提出教师应当具备与相关专业课程相匹配的知识与技能,在注重教学规范的前提下保持相对的个性和主观能动性;张俊奎老师提出,美术专业实践课需要长期而大量的练习才能达到相应的效果,教师的实践教学要注重示范效应、强化个别指导,要投入精力和心力;刘华年老师认为实践课的定位要准确,要充分认识学校、学科和学生之间的专业差异,要结合学情合理设计实践教学内容;钱建华老师认为学生作品质量是检验实践教学水平的重要标准,专业教学评价要特别注重结果导向。与会的其他教师分别就实践教学条件、实践教学管理和实践教学过程控制等方面做了交流发言。
    最后,吴新林副院长做了交流总结,他认为,本次研讨是一次开放的大讨论,很热烈、很成功,充分体现了大家的教学热情,反映了大家对专业实践教学的深刻思考,也达成了一些共识。他指出,尽管我们在实施实践教学过程中存在这样或那样的不足,但我们要看到学校和学院整体向好的发展态势,要以主人翁的精神面对问题,以饱满的热情克服困难,以良好的心态面对各种挑战;要结合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发展定位,在教学环节突出实践教学的核心地位,既抓教学过程管理也要抓实践教学质量评价,更要积极探索实践教学的新思路、新模式;要结合学生的专业基础,因材施教,打造有特色的人才培养方式,培养有特长的学生,为社会输送“德艺双馨”的合格人才;要结合学士学位授予权评估、美术师范专业认证和本科教学水平评估等中心工作,注重教学文件建设,规范实践课程的教学行为。
    本次研讨活动充分体现了美术学院对教学工作的高度重视,本次讨论不仅提升了教师对本科实践教学环节重要性的认识,也促进了教师对实践教学环节的进一步思考与探索。(季恒)